標題: 樹果自動搜尋與定位之研究

關鍵字: 農業機械類, 自動化工程, 園藝;應用研究;Orchard;果園;果實;自動搜尋;3-D定位;機器視覺;Fruit;Automatic search;3-D location;Machine vision

摘要:

由於農村勞力短缺,工資昂貴,為了降低生產 成本以及提高產品品質,農業自動化之實施有 其必要性.本計畫擬應用機器視覺技術及自動 控制技術,進行樹果全自動搜尋與樹果3-D定位 之基礎研究,建立自動搜尋與定位技術,以供設 計樹果採收機器人之用.本計畫擬建立之系統 將包括個人電腦、影像擷取器、影像處理加速 器、攝影機及步進馬達等.步進馬達可將攝影 機上下及左右轉動以搜尋樹果.本計畫將使用 之主要技術包括影像分割、兩部攝影機之聚焦 、對應點之尋找、攝影機角度之控制以及樹果 3-D定位值之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