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養豬排泄物自動集收系統與採用畜禽糞製造育苗盆之製造技術及推廣之研發

關鍵字: 技術發展;畜牧獸醫類, 農業化學類, 農業環境保護

摘要:

本年度之計畫預計完成模組化設施之建造及驗收, 以及有機育苗穴盤模具的開發, 並於設施搭建期間安排初步實驗及資料收集工作, 待設施完成後即實際飼養肉豬.設施分離出之豬糞污泥依其原本之含水率與不同比例之其它有機材料混合, 製成各式穴盤之原型; 針對製成品進行各項應力測試及分解性測試, 並進行實際之栽培工作與傳統栽培方式比較以初步評估其經濟效益.由各合作單位進行文獻資料收集彙整, 以提供排泄物自動集收畜舍及各式育苗盆栽的設計依據.初步規劃由種畜繁殖場配合, 中興大學與固奕自動化公司進行畜舍設計與搭建; 內部尺寸為6m( 寬 )×12m( 高 )×2.5m( 高 ), 分隔成兩欄, 每欄飼養空間為5m ×6m, 並留1m寬之作業走道, 共可飼養肉豬40-50頭; 以較堅固之條狀鐵網作為高床使肉豬生長其上, 下方以V型之承糞板及U型尿溝, 搭配自動化刮板組與多孔隙織帶作糞便及尿液的分離收集.設施外搭配污水儲存池, 具有沉澱固形物功能, 由水位控制開關自動將廢水抽至後續處理系統.預期以一季時間完成備料、建構工作.由中興大學與農畜發展基金會以一季時間進行穴盤模具的設計開發, 初步規劃以使用性較普遍的穴盤種類為主, 成份為新鮮發酵後之豬糞( 比例佔50%以上 )添加其他可分解之材料, 製成穴盤後再進行應力強度測試.由主持人進行畜舍及穴盤驗收及試驗安排工作, 並進行設施之試驗.初步飼養日期達16-17週.飼養期間收集其糞便及尿液產生量、產生之廢水性質、飼料用量及增重量、消耗之水及電量等資料, 以初步分析模組化之排泄物收集效能、減廢能力, 並討論如何針對系統缺失作修正.以產生之泥糞進行穴盆製造, 並交由農民及育苗中心實際栽植種苗.試驗規劃以方格式設計, 依不同成份穴盤及不同尺寸穴盤進行應力試驗與分解程度試驗, 並評估作物生長情形.田間試驗部份由中興大學配合臺灣省事業廢棄物處理設備利用合作社及畜產試驗所進行.第四季由各配合單位提供試驗資料及修正報告交主持人彙集, 並進行各項修正工作.主持人完成期末檢討及報告.依據已完成之研究成果, 在合理的考量及設計下, 模組化肉豬舍除能達到固型物收集率高、廢水污染性質較低、可自動操作節省人工及省去沖洗排泄物用水等諸多效能外, 預期該型態畜舍更能達到實用化之目的, 並且有組裝方便利於新建畜舍或由傳統畜舍改建之功能; 而利用豬隻糞便污泥製造之不同尺寸種苗穴盤, 由於其能充分利用廢棄物, 並含有機成份能自然分解為肥料, 預期能達到廢棄物資源化的效益.

Modular livestock building with automatic scraper system will be designed and developed for hog production.Study of manufacturing seedling trays with solid manure will be conducted for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reasons.Reference will be collected and analyzed for designing related facilities.Field tests will be conducted for evaluating waste reduction rate and waste applying rate.Proposed benefits of completing this project are solving waste water treatment problem to meet the requirement of EPA and promote the usage of solid manure to crops production with goo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reas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