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生物產品組織數位訊號處理整合模組建立之研究

關鍵字: 農業機械類, 農產運銷;應用研究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建立食品與農產品品質檢測系統時所需之生物組織訊號數位處理之整合分析模組並結合發展與驗證檢測系統。生物材料組織特性之量測關係到許多項品質檢測的應用,包括食品加工製程與添加物控制、蔬果成熟度品質選別、食味品管等,均需要靈敏且精確的檢測方法,能客觀快速量測其組織結構的細微變化。本研究將應用先前研究計畫所初步發展的生物產品撞擊檢測器,擷取例如番石榴、芒果、蛋、雞肉等多類生物產品之實際量測訊號,結合應用傅立葉分析、撞擊頻譜分析與統計多變量分析及程式撰寫等多項技術,從所獲得檢測訊號之各向量空間參數群中,建立系統化的雜訊檢出與分析模式,以取得有效之品質組合參數,發展出靈敏的組織特性量測指標,而對於組織結構軟化的低彈性材料,亦將應用微波震盪訊號之功率頻譜密度分析,建立量測低彈性材料的組織變化模式。本計畫研究我們將系統整合先前發展的訊號處理演算方法與多組織特徵參數組合建立模式,配合實際量測訊號,建立可實用之處理模組,其結果將進一步應用於發展與驗證生物產品多功能品質即時檢測系統之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