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部份發酵茶品質及其製程品管檢測技術之開發研究-整合電化學感測器之多功能毛細管電泳晶片的研發與在農藥殘留和茶品質檢測之應用

關鍵字: 農業機械類;應用研究;organophosphorus pesticide;有機磷類農藥;茶品質;電化學微感測器;導電度分析法;多通道毛細管電泳晶片;tea quality;electrochemical detector;conductimetry,multi-channel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chip

摘要:

茶品除當作生活飲品之外,其生理機能性成分的含量對人體健康更有莫大的助益,因此其安全和品質的檢測有其重要性。目前茶品樣本中對有機磷類農藥殘餘量與生理機能性成分之檢測,主要藉助傳統儀器的分析,然因其價格昂貴、體積龐大,不利於現場進行即時性檢測。因此,開發一種具可攜式潛力、價格便宜且可大量化、快速性的檢測技術有其重要性與實用性。故本計畫預計發展微小化之電泳(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CE)分離晶片並結合電化學(electrochemistry, EC)微感測技術,成為一可供有機磷類農藥殘留量檢測和茶品質鑑定之微小化分析系統。此計畫分三年執行,第一年計畫主要以探討微泳道深寬比參數對安培電流檢測法的影響、管道表面修飾技術對電滲透泳流穩定度的影響與樣本濃縮堆疊技術的應用,來提高晶片的分離效能,以利於檢測有機磷農藥殘餘量之檢測規範。第二年計畫將針對電化學式之導電度分析法在CE 晶片上的整合,晶片的設計將採用三維對極式電極晶片的設計,以提高檢測靈敏度。因導電度分析法可對不具氧化還原物質進行電訊號檢測,冀其此技術的開發可增加EC-CE 晶片對茶葉內theanine 與GABA 檢測的應用性;第三年計畫將開發多通道之CE 晶片,藉由一參考通道內執行標準樣本的量測,並比對待測樣本通道內的電泳分離訊號,以得知待測物的濃度與可能物種,此技術將可使EC-CE 晶片的應用更趨實用性。此晶片將提供一個較為方便與可攜式的檢測平台,以應用於茶類飲用品的安全和品質控管,應可提昇國內相關茶產業上了農業檢驗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