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超音波技術應用於果樹距離量測之研究

關鍵字: 農業機械類;基礎研究;Ultrasonic technology;超音波技術;間歇式施藥;果樹;Intermittent spraying;Fruit tree

摘要:

台灣由於氣候高溫潮溼,農作物會有各種病 蟲害的問題,目前雖已有物理性與生物性防治 技術可資應用,但仍以使用農藥的化學性防治 最為普遍,在經濟與環保的雙重要求下,如何在 不影響收穫物的情況,減少或避免用藥為未來 施藥技術發展的重點,其中使用作物偵測技術 進行間歇性噴藥已成為重要的研究發展方向. 本實驗即在利用超音波感測器,實際偵測作物 與施藥機械的距離,做為進行施藥作業的依據. 本計畫包括實際量測超音波與各種作物的單葉 片與複藥片間之作用關係,所以之實驗資料將 用以建立超音波偵測作物距離之基本資料與模 式,此將作為往後發展間歇性噴藥技術之基礎, 加速促進國內適用的間歇性噴藥技術之誕生, 如此可使國內施藥作業的施行能同時兼顧作物 保護及經濟與環保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