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可自我調適之模糊類神經養殖池監控系統研發

關鍵字: 漁業類;應用研究;Aquaculture;水產養殖;模糊類神經;控制;規則庫;自我調適;比例因子;Fuzzy-neural;Control;Rule base;Self-adaptive;Scale factor

摘要:

因應地下水超抽所引發的地層下陷問題,國內的傳統式戶外養鰻型態,已逐漸轉型為室內式循環水養殖型態。而室內之循環水養鰻池,由於受限於養殖面積愈大硬體成本相對增高的關係,若能在有限的空間裡,將養鰻池水之溫度與溶氧量控制得宜,可大幅提昇養殖密度與成長率。本研究乃針對室內循還環水養鰻池之池水溫度與溶氧量,進行模糊自動回授控制。控制系統係應用模糊邏輯原理,結合自動回授控制模式,來達到自動控制水溫高低與溶氧量增減的目的。本研究可提供養鰻業者省力、高效益的新管理磨式,更有助於養鰻型態之轉移,減少地下水使用量,使我國養鰻業朝向高科技之精緻化養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