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氮反應之新觸媒研究

A Novel Catalyst for NO/sub x/ Removal

釩氧化物可覆蓋在另一氧化物基層上形成 一二元次表面層,其結構與五氧化二釩三元次 結晶相異.此二元次表面釩氧化物在二氧化鈦 上具備有非常高反應活性而運用在不同的催化 反應過程,如碳氫化合物之氧化及汙染防治.在 汙染防治方面,V/sub 2/O/sub 5//TiO/sub 2/催化劑已 被商業化而且有效將一氧化氮與氨氣反應選擇 催化還原成氮氣及水(SCR).由於二氧化鈦之表面 積小、物理性質不佳及價格高,近來有些研究報告顯示採用高表面積低價格及物理性質較佳 之二氧化矽做基層來取代二氧化鈦.但V/sub 2/O /sub 5//SiO/sub 2/催化劑之反應效率比起V/sub 2/O /sub 5//TiO/sub 2/相差甚多,而有V/sub 2/O/sub5//TiO /sub 2//SiO/sub 2/催化劑之產生與V/sub 2/O/sub 5//TiO /sub 2/據有相同之效能運用在SCR反應上.二氧化 錫及二氧化鈽不同於二氧化鈦及二氧化矽,這 二種氧化物本身就有氧化反應之活性,更能與 其它元素結合而增加其表面活性.實驗證明V /sub2/O/sub 5//SnO/sub 2/及V/sub 2/O/sub 5//CeO/sub 2/催 化劑的還原一氧化效率比V/sub 2/O/sub 5//TiO/sub 2/ 催化劑高出十倍.因此,本計畫之目的在於製備 新的V/sub 2/O/sub 5//SnO/sub 2//SiO/sub 2/及V/sub 2/O/sub 5//CeO/sub 2//SiO/sub 2/催化劑,而藉著其反應活 性運用在除氮氧化物反應,並且探討此催化劑 的表面結構與其機能(活性位置及表面酸度)之 間的關係.更進一步添加鈳、鎢及鉻等氧化物 為增觸劑來控制催化劑之活性及選擇性,而增 觸劑對表面釩氧化物結構之影響也會一併討論 .雷門(Raman)光譜及補助光譜(固態核磁共振及 EXAFX/XANES)被應用來探測催化劑在反應條件下的 表面結構.紅外線光譜偵測�啶吸附及1-J烯同 分異構作用被應用來探測催化劑表面酸度.基 本上,前述之研究是針對發展新的除氮反應觸 煤,而加深瞭解催化劑之結構,以期在設計上發 揮更大的效能.

應用研究; Vanadium oxide; 化學工程類; 氧化釩; 觸媒; 拉曼光譜學; 紅外線光譜; 增觸劑; 催化還原; Catalysts; Raman spectroscopy; FT-IR; Additional promoters; Catalytic re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