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物理刺激及基因改質對改善人工小血管暢通性之評估

關鍵字: 應用研究;醫學工程;小口徑人工血管;基因改質;細胞共培養

摘要:

動脈病變造成冠狀動脈嚴重狹窄,甚至完全阻塞,通常都會考慮繞道手術,而繞道之血管來源有限,而小口徑人工血管的應用主要是替代病變或受損之血管。一般血管栓塞採用氣球擴張術以及血管支架治療,但會因血管內膜增生而產生再狹窄之問題。而人工血管在接合處也會因壓力無法匹配造成內膜增生而阻塞。而本計畫的目的是利用兩個文獻較少被探討方式即物理方法和基因改質細胞(genetically-modified cells)來改善小口徑人工血管接合處內膜增生並加速內皮細胞化,以提升長期的暢通率。本計畫首先評估物理訊號如超音波對內皮細胞一氧化氮合成.影響,再利用基因改質方法,將一氧化氮(NO)合成.(e-NOS)基因分別轉殖至內皮細胞並將此細胞植覆至小口徑人工血管。在本計畫之第一年,我們將評估超音波刺激參數對內皮細胞內一氧化氮合成.(e-NOS)之影響;設計內皮細胞與平滑肌細胞共培養模型,再觀察靜態下內皮細胞和平滑肌細胞相互影響方式。第二年建立基因轉植技術,利用流變儀及flow chamber等方式評估經物理刺激與基因改質之內皮細胞在動態環境下,其功能性之影響,並觀察是否會影響平滑肌細胞之增生與遷移。第三年,我們將探討經物理刺激與基因之內皮細胞在靜態與動態環境下的作用機轉,並建立內皮細胞與平滑肌細胞共培養之人工血管模型,評估此模型在動物實驗之可行性。藉著本計畫中內皮細胞和平滑肌細胞共培養及基因改質技術,期望能製造出除了具有順應性與抗凝血性外、更具備抗內膜增生之小口徑人工血管,此項技術將使得組織工程、基因工程、 材料工程三大領域結合,跨出新的研究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