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型固定化金屬親和吸附材於蛋白質純化與生物轉換反應之開發與應用 (II)

關鍵字: 應用研究;化學工程類;固定化金屬親和層析;酵素固定化;蛋白質純化;生換轉換

摘要:

以酵素製程合成特用化學品通常具有減少反應步驟、增加產量及產物專一性、反應條件溫和、產物易於純化、產品品質佳、與低能源損耗之優點,故符合環境保護意識與綠色清淨製程之趨勢。製備以酵素為基礎之生物催化劑包括酵素純化與酵素固定化兩大步驟。雖然近年來由於基因工程技術之快速發展與發酵技術之成熟,使得利用微生物細胞如大腸桿菌大量合成重組蛋白質之技術已經廣泛地被應用,但是酵素之純化與固定化在經濟效益與技術層面都仍有改進之空間。近年來固定化金屬離子親和層析技術由於其寬廣之應用範圍與優異之選擇性,而普遍地被應用於蛋白質之純化,更有部分研究探討其於酵素之應用。然而利用載有固定化金屬親和吸附材之生物反應器直接自粗酵素液進行基因重組酵素之純化、固定化、生化轉換反應三合一之研究卻相當有限。因此本計畫即擬定以研發新型具優良機械流體性質與抗生物分解之有機與無機固定化金屬親和吸附材進行基因重組酵素之純化、固定化與生化轉換反應為目標,其研究重點包括新型吸附基材之製備;探討最適當之延伸臂、金屬螯合基種類與密度與金屬離子類型組合;最適當之吸附、清洗、脫附條件;最適化之生化轉換反應條件,期能建立更具效率之蛋白質純化與酵素固定化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