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奈米碳管於甲醇燃料電池電極的應用

關鍵字: 應用研究;化學工程類, 能源工程;醇還原法;奈米介金屬合金;化學氣相沉積法;奈米碳管;直接甲醇燃料電池;電極觸媒

摘要:

嘗試以化學還原法中的醇還原法(polyol process)來製備成長奈米碳管之奈米介金屬合金(intermetallic alloy)觸媒粉末(例如NiMg、CoMg、FeMg)及以化學氣相沉積法來合成所需要的奈米碳管(CNT)。目前奈米碳管之合成方法中,最常見的就是電弧放電法(arc-discharge) 可以得到結晶性高且筆直的奈米碳管,但產率太低為其缺點。雷射蒸發法(laser vaporization)此法可以得到超過70%的單壁奈米碳管,而且這些碳管成束狀排列, CVD 法或電漿輔助化學氣相沉積法(Plasma Enhanced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此法製程溫度較低,是目前相當熱門的製程方法。化學氣相沉積法是以觸媒熱裂解(catalytic pyrolysis)碳氫化合物並以化學氣相沉積方式成長奈米碳管,利用熱輻射提供能量,在觸媒作用下,分解碳氫化合物成為碳原子,碳原子再重新排列並長成奈米碳管。由於化學氣相沉積法具有低耗能、成長溫度較低、產率較其他方法高並且可以有效的控制奈米碳管成長的條件。由先前實驗得到結果,化學氣相沉積法所生成之奈米碳管之管徑約20-30nm,故應屬於多層奈米碳管(MWCNT)。其次,將化學氣相沉積法所得之奈米碳管,作為製備燃料電池電極觸媒之載體,以含浸法及醇還原法將貴金屬擔持於奈米碳管上,利用奈米碳管之高表面積及良好得導電性質,製備出奈米級貴金屬活性中心的粒徑及提昇其分散性,以提高燃料電池電極觸媒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