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原子力探針顯微術製作奈米感測器之探討

關鍵字: 掃描式探針顯微術;材料科技;導電高分子;奈米結構;生物感測器;應用研究

摘要:

本計畫為研究以掃瞄式探針顯微術製備奈米圖案的模板,並以此模板進行電化學聚合反應製備導電高分子奈米結構,並以此導電高分子奈米結構做為奈米感測器探討。本計畫不採用商業化之奈米孔洞薄膜,而使用掃瞄式探針顯微術製備奈米圖案的模板,並使用電化學聚合則是因為其具備下列優點:(1).相較於傳統微影術,掃瞄式探針顯微術可非常容易且快速的製作出奈米尺度的模板,且與商業化的薄膜比較,是相當便宜的。(2).模板的形狀可以是點、線、陣列,甚至其它形狀,可依實驗需求而製作。(3).利用電化學聚合的導電高分子奈米結構與化學法聚合比較時,可以快速的製作且形狀、厚度、均勻性皆可容易的控制。(4).只要替換其它電化學聚合物質,就可以製作出其他物質的奈米結構,具有相當大的潛力可以製備出金屬或半導體的奈米材料。導電高分子在摻雜(doped)和去摻雜(undoped)之間會造成其導電度和其他性質改變,利用此一性質可以使用在生物感測器上。另外,利用導電高分子和酵素在中性水溶液中的相容,而直接以電化學聚合法聚合於奈米尺度的圖案上,在聚合過程中將酵素包圍在導電高分子本體內作為奈米生物感測器,期望藉由成功製備的導電高分子和其他物質的奈米結構,能研究發展出微小化的奈米感測器,用來偵測如重金屬、葡萄糖和膽固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