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評估內皮細胞在材料上之表現與其來源對人工小血管內皮化之影響

關鍵字: 應用研究;醫學工程;小口徑人工血管;基因表現;幹細胞

摘要:

動脈繞道手術通常是解決冠狀動脈嚴重狹窄或損壞的方法之一,由於繞道之血管來源有限,因此開發小口徑人工血管具有臨床重要性。影響組織工程小口徑人工血管暢通率的因素包括內皮細胞在材料的遷移速度、細胞與材料之間訊號傳遞以與內皮細胞來源等。本計畫目的是探討內皮細胞在實驗室合成之新型聚胺酯(polyurethane;PU)材料遷移效應以及其基因表現,觀察其在動物內皮化之速度,並開發幹細胞成為可能之內皮細胞來源。在本計畫之第一年,我們將評估內皮細胞在不同PU材料之遷移速度,因為遷移速度影響人工血管內皮化時間,進而影響人工血管暢通性。另外,探討不同材料對內皮細胞內一氧化氮合成.(eNOS),觀察材料是否影響細胞之基因表現。第二年我們將探討不同PU材料在老鼠肌肉內之反應,評估材料上內皮化之速度及內皮細胞遷移狀態,另外,在中型動物予以確認。第三年,將嘗試解決內皮細胞來源問題,除本身自體血管內皮細胞外,並評估周邊血液與脂肪幹細胞分化成內皮細胞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