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團聯/接枝型共聚合高分子微胞到表面交聯式奈米中空膠粒:新型抗癌藥物傳遞系統之發展與評估

Development and Biological Evaluation of a Novel Particulate Anticancer Drug Delivery System from Micelles of Water-Soluble Block/Graft Copolymers and Their Shell Cross-Linked Hollow Nanogels

於本計畫中,我們將製備一新型之團聯/接枝型共聚合高分子,其主鏈為由聚乙二醇與聚丙烯酸所共同組成之團聯高分子,並在聚丙烯酸共聚合鏈段導入vinyl group 與接枝具有依溫度變化而產生可逆性相轉移的聚異丙基丙烯銨鏈段。利用其在高溫水相自發排列形成殼核界面明顯之高分子微胞,並藉由外層交聯反應而得到具有高應用價值之溫度/酸鹼應答型藥物傳遞用奈米中空膠粒。此類型高分子微胞或膠粒由於具有局部疏水鏈段濃度高的特性,因此具有高藥物包覆量、應答速率快的優點加上其外層的聚乙二醇可降低製備時粒子間的聚合作用及減少體內巨噬細胞的認知與攝取。而溫度/酸鹼的應答性則賦予此膠粒藉外在環境之改變進而調控其包覆及釋放藥物效率的能力。於本計畫中,將致力於分析此類型高分子微胞及中空膠粒之性質。其中將分別探討不同外在環境、製備方式對其結構影響,利用NMR、DSC、DLS/SLS、密度儀及螢光光譜儀進行微胞性質探討。對此奈米中空膠粒的溫度/酸鹼應答性亦將利用DLS/SLS 檢測並以熱力學理論建立其膨潤機制。結構及型態性質則利用NMR、TEM、AFM、FESEM 觀察。對於高分子微胞及此膠粒的藥物釋放機制,分解機制亦將在本計畫中一併評估。最後,將分別利用高分子微胞及膠粒系統包覆taxol,以體內及體外方式評估其抗癌效果。

基礎研究; 醫學工程; 團聯/接枝型共聚合高分子; 溫度/酸鹼應答型; 外層交聯式奈米中空膠粒; 抗癌藥物傳遞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