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AT路徑於表現基因重組蛋白質之應用

關鍵字: 應用研究;化學工程類;雙精胺酸;大腸桿菌;週質空間;分泌;輸送

摘要:

由於人類基因體定序計畫已完成,以基因重組蛋白質作為醫藥之研究與應用勢必更加快速的發展,對大量製造與純化基因重組蛋白質技術之需求也必然將因而更為殷切。大腸桿菌細胞由於生長需求低、基因操作容易、程序系統放大容易等優點,目前仍然是最常被使用之表現系統。在以大腸桿菌表現基因重組蛋白質時,將基因重組蛋白質輸送至週質空間具有純化程序較簡單、可適度形成必須之雙硫鍵、較低之蛋白質水解速率等優點,因此是大量生產基因重組蛋白質一個可行當方案。然而熟知的Sec pathway僅能輸送未摺疊之蛋白質。近年來在雙精胺酸輸送路徑(twin-arginine pathway)之研究發現搭配適當之大腸桿菌細胞,Tat pathway可選擇性地將具有完整雙硫鍵與輔因子之活性蛋白質輸送至週質空間。如能善加探索並利用此Tat 路徑系統,對於在大腸桿菌中生產真核細胞基因重組蛋白質將有極大的助益,對蛋白質內含體之形成與蛋白質純化提供一新的對策。但是目前雙精胺酸輸送路徑之作用機制並未被完全釐清,且與Sec路徑比較,輸送效率偏低。本計畫擬以三年為期探討共表現TorD、PspA、或Tat ABC、最適化訊息序列、寄主細胞、生長條件等對標的蛋白質表現、輸送、內含體形成之影響,藉以提昇Tat路徑之輸送效率,並提供Tat路徑作用機制之新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