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層壁奈米碳管-聚乙烯醇奈米複合材料薄膜作為生物感測器之探討

關鍵字: 應用研究;材料科技;聚乙烯醇;奈米碳管;冷凍-解凍程序;生物感測器

摘要:

本研究計畫主要希望能發展將多層壁奈米碳管懸浮於含有聚乙烯醇的水溶液中,而得到一均勻分散溶液,再將多層壁奈米碳管-聚乙烯醇均勻溶液修飾在玻璃碳電極上(glassy carbon electrode),利用循環伏安法(cyclic voltammetry)探討其電催化性質,利用交流阻抗法(impedance)探討離子在電化學反應過程中傳遞機構,並和傳統電極比較反應物質在溶液中質傳和電子傳遞行為,採用奈米碳管是希望藉由奈米碳管的電催化特性,提高受測物質的氧化/還原性質,而聚乙烯醇則為一無毒性與生物相容性水膠。再進一步利用這均勻分散的多層壁奈米碳管-聚乙烯醇溶液中加入各種酵素製作成一新穎的奈米生物薄膜,進而修飾在電極上, 做為生物感測器的研究,以安培法(amperometry)探討各種生物感測之靈敏度和偵測極限,以石英震盪微量天平(quartz crystal microbalance, QCM)探討酵素和待測物質反應時重量變化進而探討其反應機制。將製備完成的各種生物感測器偵測溶液中的葡萄糖(glucose)、膽固醇(cholesterol)、乳酸(lactate)、酚(Phenol)、乙醇(ethanol)等生物分子的含量。期望藉由水溶性高分子、多層壁奈米碳管及酵素的結合,能成功發展出靈敏度高、穩定性好的生物感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