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磁性黏土/高分子奈米複材之製備與物性分析

Magnetic Clay / Polymer Nanocomposites-Preparation & Physical Characterization

本研究主要在針對磁性奈米複合材料之製備與物性分析。除了利用黏土當高分子之補強材料外,並引入具有順磁性或超順磁性之Fe3O4 當磁性成分,連同黏土加入聚甲基丙稀酸甲酯之高分子當基材,製備同時含有奈米黏土補強與奈米磁性氧化鐵粒子之奈米複合材料。其中除利用個別添加之方式外,亦利用親油性自我排列(hydrophobic self-assembly)之黏土-氧化鐵複合粒子之製備,並即位分散(in-situ dispersion)於高分子單體中聚合而成的基材中,相關之分析如XRD、SEM、TEM、DSC、磁性分析及光譜分析將被使用於本系統中以解析各相關成分物理性質之作用。

黏土-氧化鐵複合粒子; 化學工程類; 奈米有機-無機複合材料; PMMA; 即位分散; 親油性自我排列; 應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