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次微米超臨界流體結晶米糠粕的生物活性物質

關鍵字: 化學工程類;基礎研究

摘要:

本計畫以超臨界流體結晶技術,從台灣農業下腳料米糠中,提取非皂化的高價物質,並以抗溶結晶層析與管柱層析,來純化抗溶結晶的沉澱物質。在第一年度的研究中,擬先測量超臨界流體(二氧化碳;丙烷),溶入液態米糠油之膨脹度,以選擇合適的抗溶結晶之操作參數。同時,以批次超臨界反溶劑法,微粒化米糠油濃縮物中之有效成分,並藉有效成分之含量分析,顆粒型態與顆粒粒徑分佈之量測結果,探討製程的操作溫度、操作壓力、膨脹速率、溶劑種類、溶劑體積及基質濃度等控制參數,對於沉澱物的回收率、純度與結晶型態之影響。在第二年度的研究中,連續式單槽抗溶結晶製程的實驗和非皂化米糠醇等沉澱物質的分離純化是一個重點工作,擬以正相管柱層析法,提高連續製程的沉澱混和物中米糠醇純度與整體回收率,達80%以上。再以逆相管柱層析,獲得高純度與具活性之純物質,以利後續的生化實驗。依據前二年度所得之製程與生化的實驗結果,進行第三年度之連續式雙槽超臨界流體反溶劑結晶的純化層析研究,並比較反溶劑種類、單槽結晶與雙槽結晶層析法,對於產率、純度與次微米粉體生成型態之影響。在生物活性試驗方面,擬進行抗癌細胞生長及抗低密度血脂蛋白氧化等活性實驗。最後,評估超臨界流體抗溶結晶、連續結晶層析、與管柱純化層析製程之經濟效益,並提供國內外學術界與工業界,寶貴的綠色製程與實驗數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