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添加劑於二階段靈芝醱酵生產多醣體之探討

Effects of Supplements on Two-Stage Ganoderma Lucidum Cultivation for Polysaccharide Production

靈芝Ganoderma lucidum 是中藥上常用的一種藥用真菌,根據文獻指出,其所生產之胞外多醣體具有抗腫瘤之療效。近年來,液態醱酵培養靈芝生產有價值之代謝物已普遍受到重視,其中又以生產靈芝多醣體最為矚目。本研究預計以二階段醱酵培養模式進行靈芝菌體之培養,探討項目包括:液態醱酵培養靈芝時,各式添加劑對菌絲體生長與多醣體生產之影響,並且測試在不同醱酵培養階段添加之效應;藉由瞭解各添加劑在不同醱酵時期影響菌體的情形,進而在槽體中調控具有促進菌體生長之環境於醱酵培養前期,而促進菌體代謝物多醣體生產之狀態於培養中期,期能提高醱酵整體之胞外多醣體生產。

應用研究; 化學工程類; 二階段醱酵培養模式; 多醣體; 添加劑; 靈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