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氣相沉積法製備奈米碳管於超高電容器之應用

Growth Carbon Nanotube by CVD for Supercapacitors

所以本研究嘗試以化學還原法中的醇還原法(polyol process)來製備成長奈米碳管之奈米介金屬合金(intermetallic alloy)觸媒粉末(例如NiMg、Ni-Mo-Mg)及以化學氣相沉積法來合成所需要的多壁奈米碳管(MCNT)。進而將成長後所得碳管進行不同官能基化的表面改質,加入氨、親水性自由基、過氧化氫以及硝酸,與碳管進行氧化反應,利用強氧化劑使其氧化成羧基(-COOH)或羥基(-OH)等親水性較高官能基以及與氯化苯乙烯進行脫去氯化氫等反應,形成具親油性較高的官能基的碳管,進而改善奈米碳管其表面性質與特性。本研究將導電粒子與樹脂摻混成導電材料,以改質後多壁奈米碳管作為導電填充物。且使之均勻分散於樹脂中,期望能降低多壁奈米碳管在樹指中的含量並達到高導電效果。並以FT/IR、NMR、HR-SEM 與HR-TEM 等儀器分析其構造與外觀,並以TGA 與Raman 光譜分析其純度,進而確定奈米碳管及其官能基的結構。本計劃將以一年時間完成以下研究:多壁奈米碳管分散與其安定化、樹脂與多壁奈米碳管摻合和導電性材料性質測試。

基礎研究; 化學工程類; 導電材料; 導電粒子; 奈米介金屬合金; 化學氣相沉積法; 多壁奈米碳管; 碳管表面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