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環保型高性能彩色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黑色矩陣材料與製程研發(I)

關鍵字: TFTLCD;彩色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材料科技, 光電工程;Photosensitive polymer;Carbon black;Optical density;Surfaceelectrical resistance;Black matrix;碳黑;感光性高分子;黑色矩陣;光學密度;表面電阻抗;應用研究

摘要:

黑色矩陣(Black matrix)之功能為提高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的色彩對比性(Contrast)及避免薄膜電晶體產生漏電流(Current leakage),因而成為平面顯示器(FPD)技術相當重要的課題之一。本研究旨在研發環境友善高性能彩色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黑色矩陣材料與製程。首先,利用共聚高分子改質劑在分散程序中將高碳黑粒子(原始粒徑小於16nm)表面修飾使其二次粒徑達到奈米尺度並均勻且安定地分佈在有機溶液中,然後不經固液分離程序而直接與含有鹼液可溶環氧壓克力樹脂、光起始劑、及反應性單體進行摻合,並經由旋轉塗佈與紫外線曝光和顯影程序,製作同時具有高光學密度(OD>3/μm)及低導電性(表面電阻抗>1012Ω/□)之高解析度(線寬3/μm), low conductivity (>1012Ω/□), and high resolution (line wid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