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嗜酸乳桿菌生產胞外多醣體之醱酵製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化學工程類;嗜酸乳桿菌;胞外多醣體;生化反應器;富氧操作;最適化

摘要:

乳酸菌為人體腸道中重要的益生菌,能抑制有害菌的生長,維持宿主腸道菌相平衡,促進腸道蠕動和營養素的吸收且具有降膽固醇和降血壓等功效。自古以來被應用於乳製品、食品加工或保存,為應用多、經濟效應大的工業用菌株之一。柏諦公司擬透過此產學合作模式,引進乳酸菌醱酵生產製程,並藉以建立公司在醱酵生產之基本技術。本計劃先期以尋找最適碳、氮源種類,並以回應曲面法求得最佳碳、氮源基質濃度來生產乳酸菌胞外多醣體,再探討利用不同反應器及富氧操作對乳酸菌生產胞外多醣體醱酵之影響,以提昇乳酸菌菌體量及胞外多醣體之產量。計畫中並將提供乳酸菌放大生產成本評估及其胞外多醣體分子量變化,做為公司規劃生產乳酸菌設廠上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