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生物界面活性劑於生產生物高分子與OMEGA-3系脂肪酸之應用

關鍵字: 應用研究;Biosurfactant;化學工程類, 生物技術;生物界面活性劑;發酵;生物高分子;脂肪酸;二十碳五烯酸;Fermentation;Biopolymer;Fatty acid;Eicosapentaneoic acid

摘要:

生物介面活性劑一般泛指具有界面活性之生物分子,因其較易被微生物分解的特性,因此特別適用於環境污染物的現址處理。本計劃將延伸生物界面活性劑之應用範疇至輔助生物高分子與omega-3系脂肪酸的生產上,前以微生物生產如聚 基酸(PHA)之生物高分子或如二十碳五烯酸(EPA)之omega-3系脂肪酸常受高基質成本與低產率所限制而無法成為具競爭力之製程。例如以A. eutrophus生產PHB時須以葡萄糖等水溶性化合物為碳源,如果在界面活性劑存在下A. eutrophus能以直鏈烷或長鏈脂肪酸為主要碳源,則不僅可有效降低基質成本並可能生產新的共聚合物。相同的方法也可應用在以M. elongata生產EPA上;目前已知以含EPA前驅物的亞麻酸之亞麻仁油為碳源時可提高EPA之產率。因此添加界面活性將可提高亞麻酸的溶解度而進一步提升EPA之產率。本計劃中將探討如生物界面活性劑與化學合成界面活性劑對微生物生長及生產生物高分子與EPA之影響,探討的重要因子將包括界面活性劑之種類及濃度。碳源種類與濃度培養基組成溶氧量及培養溫度等,使用之菌株將包括P.aeruginosa;eutrophus;oleovorans及M. elong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