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板框型薄膜過濾器應用於親和分離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Plate-and-frame membrane filter;化學工程類, 醫學技術, 生物技術;板框型薄膜過濾器;親和分離;單一步驟超過濾;血漿分級分離;Affinity separation;One-step ultrafiltration;Plasma fractionation

摘要:

近年來薄膜技術應用於親和性及離子交換分離已備受重視,主要以使用圓片型及中空纖維型薄膜為主。但本計畫擬採用板框型薄膜過濾器來進行親和分離,其優點乃在:(1)此設計所用為大面積之平面薄膜,有較大之吸附量,且其大規模化容易,只需並聯多組板框即可增加處理量。(2)平面薄膜有多種材質及孔徑大小,應用廣,比中空纖維薄膜佔優勢。(3)此設計的進料流動方向與薄膜表面平行,且有retentate及permeate兩出口,可處理混濁液。本計畫擬探討:(1)壓降與流量之關係;(2)不同流量對質傳情形的影響;(3)單一蛋白質之親和吸附效果;(4)雙蛋白質於板框型薄膜過濾器中競爭性親和吸附與質傳作用的關係;以及(5)大規模化的效果。另一方面,本計畫亦希望將板框型薄膜過濾器應用於單一步驟之超過濾與親和分離:大分子無法通過超過濾薄膜,由retentate出口流出;與配位分子具親和力的小分子被吸附到薄膜上;無親和力的小分子則通過薄膜,由permeate出口流出。本計畫擬使用固定有Cibacron blue的超過濾薄膜,MWCO 300 KD,來分離IgM, IgG及BSA混合液,希望獲得三種純度高的蛋白質。如此單一步驟之超過濾與親和分離方法或可應用於血漿分級分離用途,節省下可觀的分離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