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李之儀的詞學理論及其詞作研究

關鍵字: 李之儀;姑溪居士;姑溪詞;宋詞;詞學理論;自有一種風格

摘要:

北宋詞人李之儀(號姑溪居士)的詞作抒情述懷娓娓道來,寫景詠物則以鍊意清新為主,出語含蓄委婉,以蘊藉優雅為尚,力求「語盡而意不盡,意,盡而情不盡」的雋永韻致。《四庫全書總目》曾稱道李之儀詞,云:「小令尤清婉峭蒨,殆不減秦觀。」秦觀的詞向來為後世所稱道,譽者許為詞壇領袖,詞名顯著,而不亞於秦觀的李之儀詞,卻僅〈卜算子〉(我住長江頭)一闕聞名於世,餘則皆備受後人忽略,其原因正是本篇探討所在。

本篇研究的目的,在於透過系統的整理,以分析其詞論與詞作,期能呈現出李之儀的生平、詞學理論以及詞作的風格特色,冀能了解他在北宋詞壇上的地位與意義,探究其未被重視的原因,並進一步地給予適當的評價。全篇共分七章,文後並予附錄以顯完備。

第六章:〈李之儀的詞作後世之評價與詞學理論之影響〉,詞作評價方面,先「由各評論看李之儀詞」,再進一步提出「李之儀詞之我見」;詞學理論方面,從考察其「詞學觀點的建立」,以了解其「詞論對後世的啟發」。由此兩方面來探尋其在詞史上的地位與價值,並給予適允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