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間詞派研究

明代的詞學精華時期在明末,明末之詞學精粹則在於雲間詞派。雲間詞派主盟明末東南詞壇,上承南唐五代、北宋風雅詞學之正統,下啟清詞常州、浙西幽婉曲折之情緻。領導明代詞學擺脫明詞鄙俚之弊,啟發清代詞學中興發展之新局。 本論文之研究重心,一本詞派研究為中心,研究範轉包括:(一)詞學理論的研究,(二)詞史的研究,(三)詞作的研究。以宏觀的視野來研究雲間詞派的詞學理論在中國詞史之價值及影響。 各章節之大要如下:前言中說明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範轉及前人研究述評。第一章序論,先說明詞派的定義以及詞派研究的價值,再進行雲間詞派總論,簡要說明雲間詞派的特點及其詞學在中國文學史上不容忽略的價值。第二章是雲間詞派人文地理歷史概述及其詞風之歷史淵源,對於雲間詞風形成的背景作一研究,深入雲間詞派的時代背景及政治背景,藉以明白雲間詞派之文學歷史淵源,並對於雲間詞人作品的深層內蘊預作說明。第三章則對雲間詞派的詞學背景作一研究,說明雲間詞派初起之時所面臨的詞學困境,及明代詞壇被稱為衰亡的原因,進而對比雲間詞派興起之後,明清近三百年詞史開啟之新局,以體察雲間詞派的時代意義,及在明清詞史轉折期中所居間發揮的影響性。第四章是論文重心,對於雲間詞派的詞論進行分析研究,主題包含詞史之評論、及詞體特質一本色說、對詞的思想主題、詞的創作藝術方法論、詞學美學風格論(含語言及藝術風格)、作家風格鑑賞論。論文中對雲間詞派的詞論作條理而深入的呈現,就其所承、所開加以分析。第五章述介雲間詞派詞人的生平,並列舉其作品加以賞析,因為雲間詞派詞人為數頗夥,故以簡要說明為之,藉以明派別的體風格及各詞家所獨具的個性。此外,並對雲間詞派在清代的分枝詞派西冷詞派等亦加以論述,兼及雲間詞派的流衍與雲間詞派的傳承關係。對於雲間詞派的整體風格、整體理念、詞學訴求與詞學作品的呼應皆進行探討與研究,裨助更能明白雲間詞派內部文學理念。第六章則分析雲間詞派對清代詞風之影響,說明清詞三大派逝西、常州、陽羨與雲間詞派詞論之所承及所破,且其他詞人若曾受雲間詞派詞風的影響卻不屬於雲間詞派者,亦列入此章節中進行研究。第七章結論,總結雲間詞派在中國詞學史上的地位及影響。

雲間詞派; 明詞史; 清詞史; 地域性詞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