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連橫《臺灣通史.列傳》研究

關鍵字: 連橫;連雅堂;臺灣通史;列傳

第三章:《臺灣通史》的取材。探討連橫在寫作《臺灣通史》時,所援引的各種文獻與史料,冀圖從《臺灣通史》的取材來源,分析其寫作《臺灣通史》時搜集史料的態度,也可見其對文獻史料的處理方式與取捨與增刪的標準。

第四章:《臺灣通史.列傳》的形式與類型。在形式上,《臺灣通史》繼承中國自司馬遷以來的正史寫作形式,分紀、志、傳、表四體,在六十列傳部分,也依照專傳、合傳、類傳的分類,為歷史人物立傳;人物排列的順序是以時代先後為主;主要的傳主類型則分為功於臺灣、反抗異族與道德節義等三大類。

第五章:《臺灣通史.列傳》的文學性與表現手法。連橫是一個情感充沛的文人,因此他在寫作《臺灣通史》時,常常夾帶著豐沛的個人情感,文筆與史筆交叉運用,雖然六十列傳並非篇篇都具有文學色彩,但是《臺灣通史》正是因為某些篇章的高度文學技巧,才能緊扣人心,以形成其獨有的特色。

第七章:結論。為《臺灣通史.列傳》定一地位,若就中國正史的寫作傳統來看,此書不僅沿襲正史的寫作體例,更發揮自《春秋》、《史記》以來的「華夷之辨」的思想,為當時民族的存續作努力,這是「縱向的繼承」;若就當時連橫汲取地方志書,以為其資財,並加以彙整、串通,以成一有主體性、思想性的整體來看,則是「橫向的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