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上博楚簡〈孔子詩論〉文字研究

關鍵字: 孔子詩論;上海博物館簡;詩經;簡牘文字;楚國文字;古文字;戰國文字

摘要:

本論文以2001年出版《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一)》中的〈孔子詩論〉二十九支簡為研究範圍,論文重點主要在文字考釋的部分,兼亦談及其簡制編連、作者、定名、學術價值。在討論時儘量蒐集各家說法,並分析其優劣得失,分析後不一定能得出確切的結果,但至少能求得其相對可能性。

分析之後,筆者認為〈孔子詩論〉之作者雖然無法確定,但據其內容來看,應定名為〈詩論〉較好。〈孔子詩論〉和《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二)》中的〈子羔〉、〈魯邦大旱〉應屬不同的三篇,而被置於〈孔子詩論〉的二十九支簡,依其形制又至少可分為兩部分,其一是第一道編繩之上和第三道編繩之下未書寫文字的「留白簡」,其二是全簡皆書寫文字的「滿寫簡」,在排列簡序時兩者不可混雜。至於簡文文字的考釋結果,無法在此一一說明,可參考本論文第二章第四節「全篇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