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台中的小東南亞 -外籍勞工聚集與異文化空間形塑之過程

關鍵字: Transnational workers;外籍勞工;Consumer space;Heterotopia;Urban landscape;消費空間;異文化;都市地景

引用: 一、 中文部分 (一) 圖書 1. 林欽榮 (1995)《都市設計在臺灣》,台北,創興出版社。 2. 顏忠賢 (1997)《軟城市:程式次文化空間的小列傳》台北:元尊文化。 3. 蔡勇美、章英華(1997) 《台灣的都市社會》台北:巨流。 4. 朱柔若 (1998)《社會變遷中的勞工問題》台北:揚智文化。 5. 于正倫 (2004)《城市環境創造-景觀與環境設施設計》台北,田園城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6. 陳坤宏 (2005)《消費文化理論》台北:揚智文化。 7. 藍佩嘉 (2008)《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台北:行人。 8. 黃德北 (2008)《當代中國雇傭工人之研究》台北:韋伯。 9. 于宗先、王金利 (2009)《台灣人口變動與經濟發展》台北:聯經。 10. David Harvey著;王志宏譯 (2008)《新自由主義化的空間》台北:群學。 11. Edward Relph著;謝慶達譯(2002)《現代都市地景》台北:田園城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12. Edward W.Soja著;王志宏、張華蓀、王玥民譯(2004)《第三空間:航向洛杉磯以及其他真實與想像地方的旅程》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13. 施鴻志 (1998)《都市規劃》新竹:建都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二) 期刊論文 1. 林也月等人 (1991)〈台中市第一公有零售市場更新之研究〉《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第六屆畢業學士論文》 2. 何肇喜、黃世孟 (1995)〈公共設施零售市場多目標使用使用型態之研究〉《中華民國建築學會「建築學報」第14期》,(頁31-47) 3. 何肇喜 (1996)〈都市計畫公共設施零售市場用地再開發機制之研究〉《台灣大學博士論文》 4. 吳介民 (1999)〈臺灣勞工的主張〉《臺灣勞工陣線》 5. 成露茜 (2002)〈跨國移工、台灣見國意識與公民運動〉《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48期》,(頁15~39) 6. 楊麗芳 (2008)〈台北火車站周邊印尼移工的消費空間與文化地景研究〉《台北教育大學碩士論文》 7. 王宏仁 (2005)《弱勢的外勞也能改寫霸權空間》新新聞第933期,(頁58-59) 8. 高淑清 (2000)《雙薪家庭:角色分擔的開始》中華民國家庭教育學會主編,家庭教育學,(頁131-154)台北:師大書苑。 (三) 網路資源 1. 世新大學異文化研究中心 http://acc.aladdin.shu.edu.tw/schoolpad/front/bin/home.phtml 2. 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http://www.rocmp.org/thread-8753-4-6.html 3. 台中市中區戶政事務所 http://www.hcenter.taichung.gov.tw 4. 第一廣場外勞尋春三據點 http://www.globalwebs.idv.tw/viewthread.php?tid=16732 5.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http://www.evta.gov.tw 6. 行政院主計處 http://www.dgbas.gov.tw 7. 全國法規資料庫 http://law.moj.gov.tw (四) 其它 1. 蔡青龍 (1999)《經濟結構轉型與勞動市場變化》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委託研究計畫 2. 戀曲一九O八:第一廣場開幕紀念冊 3. 修訂台中市綜合發展計畫分區巡迴座談會-中區會議紀錄 4. 99年經濟發展處施政計畫 5. 百億元救中區-閒置建築物招商規劃可行性評估計畫 結案報告書 6. 魏光莒 (2005)〈異質地域與空間文化〉,發表於"環境異議:城鄉永續規劃與文化研究研討會" 7. 變更台中市都市計畫(舊有市區、後車站地區、後庄里地區、北屯冬山重劃區附近地區、西屯中正重劃區附近地區及西南屯地區)細部計畫通盤檢討 8. 台中市公有第一零售市場改建執行成效報告 9. 台灣中部區域計畫(第一次通盤檢討)(1996) 10. 台中市九十三年都市計畫年報 二、 英文部分 (1) Journal Articles Michel Focault (1967) Of Other Spaces, Heterotopias.

摘要:

1980年代台灣政府為了十四項建設,始開放自東南亞引進外籍勞工,1980年代後期發生勞工短缺現象,因工資不斷上漲,為降低成本,部分廠商開始到東南亞國家設廠,如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家,因為這些國家的勞力充沛而且工資低廉,同時台灣勞工對一些風險性高、特別辛勞的工作,也不願從事,於是建築業首先引進外勞。外籍勞工主要分兩種:一種從事建築工程、漁船及特別辛苦的勞工;一為幫傭,專司看護老年人、殘疾人。

外籍勞工的長期造訪不僅改變了地主國的環境地景,也創造了許多實質與虛擬的跨國空間,台灣的大都市中皆已發展出外籍勞工的生活聚落,經由資本的流動、資訊及科技的網絡促成跨國連帶的維繫;人們雖然跨越了地理疆界,卻往往跨不過國族及其他社會界線的無形藩籬。

本研究以台中市第一廣場為調查地點,觀察自外籍勞工聚集後,附近商業型態的變遷與都市地景的改變,如本國商家的轉型經營或是歇業、東南亞商業的興起使原本蕭條的第一廣場又重燃生機、廣場舉辦以外勞為主的大型活動等;有別於政府力量推動的主流文化脈動,由社群聚集、地方經濟推動產生了新的經濟復甦,外籍勞工的聚集同時帶動了商業行為,但其所形塑之空間卻宛如與世隔絕的場所,與地主國的消費空間形成了區域隔閡,此型態的異文化消費空間、都市地景並不被主流文化所接納,儘管如此,此一它者文化所形塑出之消費模式與休憩空間仍別具特色與影響力。

In the 1980s, the government introduced transnational labor from Southeast Asia for 14 major project. And by the late 1980s in Taiwan, there occurred wage rising and therefore increased the cost of production for many business due to the labor shortage. At the same time, in order to reduce the cost, some manufacturers began to move to Southeast Asia countries, such as Thailand, Indonesia, Malaysia and Philippines and other countries, because of their labor-abundance and low wages. Besides the above reasons, Taiwanese workers do not want to do risk or laborious works, therefore, the construction industry was the first one to introduce transnational labor. Since then, transnational labor in Taiwan is divided in two different working types: one engaged in construction, fishing and special laborious; the other one work for domestics, solely on the care of the elderly and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Long-term stay of transnational labors not only changed the landscape of the host country, but also created a numerous of real and virtual international spaces. Through the capital flows, information and transnational networks of technology, Taiwan cities have developed the varied types of commercial spaces for transnational labors, and also promoted international contact. Even though people could cross geographical boundaries but they can't resist the prejudice of nationalism and other invisible social barriers.

The study takes the Taichung First Square as the study area, to observe the changes of business type and urban landscape after transnational labors gathered there, such as transformation of business or close down of local business, etc. These rising Southeast Asia business rekindled the Taichung First Square. Unlike the mainstream culture promoted by state forces, there is a new consumer heterotopias emerging- an urban landscape whose growth provides a new gathered community for transnational labors and local economy with more energy and influ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