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tudy on the Complex Causal Agents of Pine Wilt Disease Caused by Pine Wood Nematode, Bursaphelenchus xylophilus in Taiwan

關鍵字: 基礎研究;植物保護類;松材線蟲;松斑天牛;松樹萎凋病;複合感染

摘要:

近年來,由松材線蟲(Bursaphelenchus xylophilus)所感染並藉由媒介昆蟲-松斑天牛(Monochamus alternatus)傳播而導致臺灣多種松樹快速萎凋死亡之松樹萎凋病在台灣快速蔓延,造成森林生態嚴重破壞及水源涵養功能莫大的損失。感染感染松樹萎凋病的松樹植株往往快速死亡,一般而言在初夏被感染的松樹外表尚無病徵,但至夏末即枯死而針葉呈紅棕色,故感染後約三十天寄主植物即迅速死亡為本病之最大特徵。而快速死亡主要原因除了松材線蟲取食松樹松脂管上皮薄壁細胞造成為害外,松材線蟲與其它病原微生物的複合感染可能亦是一重要因素。檢測罹病松樹植株,常可發現除了 B.xylophilus 外尚有其他線蟲,如 Aphelenchoides sp .、 Aphelenchus sp.、Rhabditis sp.等,或其他的微生物如細菌Pseudomonas sp.、Brevibacterium sp.、Bacillus sp.及真菌Ceratocystis sp.、 Diplodia sp.、Phomopsis sp.和 Trichoderma sp.等之存在。由於這些微生物之間關係錯綜複雜,有關其在松樹萎凋之過程中所扮演之角色亦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其中有些真菌其族群可隨病勢之發展而增加,可提供松材線蟲在松樹枯死後賴以存活的食物,而有些真菌如 Trichoderma spp.則可以分泌毒質抑制松材線蟲的生長。因此本試驗的主要目的為利用由罹病松樹植株上、天牛蛹室壁木材、松材線蟲體表及媒介昆蟲松斑天牛成蟲體表所分離出的各種不同微生物包括真菌、細菌及線蟲,來探討其與松材線蟲複合感染的關係,並試圖釐清寄主植物快速死亡的關鍵原因,以作為未來防治策this略擬定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