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未婚女性之休閒參與和自覺意識之關係探討

關鍵字: 心理學;基礎研究;父權;未婚女性;女性主義

摘要:

女性在傳統社會裡的角色是附屬的、是被動的第二性,在受到以父權為主的意識型態影響下,使得她們在參與休閒的過程中遭遇到更多的阻礙與限制。本研究將採用質性研究方法,訪問6 至10 位未婚女性,年齡介於25-35 歲,擁有大學以上學歷並工作至少二年以上,主要目的是想藉由女性主義的觀點探究台灣的未婚女性參與休閒活動的經驗及歷程,並進一步瞭解未婚女性如何透過對休閒的參與和選擇建構起自己的自主和自覺,以及參與休閒在女性的生活中帶來什麼樣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