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最佳肌力減量訓練期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醫學類;應用研究;減量訓練;阻力訓練;最大肌力;身體組成;RPE運動強度自覺量表

摘要:

已有許多文獻證實,適當的減量訓練能有效的增進運動表現。Mujika(1998)也認為,顯著的降低訓練量×適度的減少頻率×維持一定強度=最佳的運動表現。然而,國內外相關文獻多以耐力型選手為主,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肌力之最佳減量訓練期。本研究預計將募集16 位自願參加的男性隨機分配成兩組,分別為減量訓練組(T 組)及控制組(C 組)。每名受試者將先接受八週,每週三天的阻力訓練,然後,T 組接著進行四週,每週一次,並維持訓練強度之減量訓練;C 組則停止訓練。每名受試者皆須於運動訓練前(T1)、運動訓練後(T2)、減量訓練7 天後(T3)、減量訓練14 天後(T4)、減量訓練21 天後(T5)及減量訓練28 天後(T6)接受最大肌力測驗、身體組成測驗與填寫RPE運動強度自覺量表(C組不填寫)。藉由這些資料來分析四週減量訓練的效果。所得之資料將以混合設計二因子變異數分析加以檢定。本研究的結果可望作為將來教練及舉重選手,在擬定運動訓練處方時,一個參考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