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國中等學校行政病態之診斷研究-中部六縣市為例

關鍵字: 教育學;應用研究;School administration;學校行政;行政病態學;中等學校;Administrative pathology;Secondary school

摘要:

現代學校行政由於受偉伯科層理論的影響,學校行政人員在行政歷程中,稍一不慎就會有權力濫用(abuse of power)的情形發生,而形成學校行政的病態。探討此種現象的學理稱作「教育行政病態學」,此種權力的濫用常有影響學校行政效能之虞,因此以學校行政效能當行政病態診斷的參照基模,顯得重要。再者,學校行政病態之預防與治療的權力基礎,亦是本研究探討的主題。學校行政權力濫用的發生,可分為內在與外在的。當學校行政運作中參與者被剝削或妨礙,且在參與過程中受到傷害,則形成內在的學校行政病態,主要在標示個體參與於行政活動的傷害,且此傷害非僅是個體的,而且是社會(social)的。再者,當公眾或顧客需要學校的服務,但學校未能回應他們的需要與興趣,或學校行政受他們的興趣所限制,就會形成學校行政的外在病態。最後,學校行政效能的評估可由理性觀點、自然觀點與開放系統觀點來評估(Scott, 1992)。本研究旨在分析學校行政效能當行政病態診斷的效標,此分析藉由兩者的相關研究來完成,就行政病態學而言,兩個向度需要探討,其中內在的行政病態(參與者受權力濫用影響),個體的感覺包括(1)疏離-無力感、無意識感、無正常感、文化隔離感、自我隔離感等等,(2)不公平-遷升、福利等等(3)過份順從-強調順從、反抗革新、不容忍異見、被動等。外在行政病態(組織未能回應顧客的需要,或受顧客的需要所限制)包括(1)非感應性-鞏固於專門知識,權威的階層性(產生決策特權),報酬結構服務上級官員,忽略顧客聲調等。(2)無效率性-未能培養有工作效率與效能的學子,未能培養學子具備與他人共享缺乏資源的能力。(3)冷酷無情-學校行政人員受制於角色的定義,被視為獲得目標的手段等。再者,學校行政效能由三個向度來分析(Scott, 1992),理性觀點強調產品的品質,自然觀點強調學校行政實踐學校目標過程中,個體間與部門間或兩者間能夠維持和諧互惠的關係,開放系統觀點視學校與環境維持相互依賴的關係(學校行政獲取資訊的能力)。最後,本研究進一步分析學校行政病態的預防與治療,且行政病態的產生源自於權力濫用是本研究的假定,所以French與Raven(1969)的五個社會權力策略,當作學校行政人員的領導在預防與治療學校行政病態的基礎,這五種權力為法統型權威(職位權威),參照型權威(願意為學校與別人付出的大愛),魅力型權威(吸引人的人格特質),專家型權威(知識、想法),與脅迫型權威(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