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歐克斯教育倫理學研究

關鍵字: 教育學;基礎研究;教育學;倫理學;教育倫理學

摘要:

教育倫理學是一門科際整合的學科,它是由教育學與倫理學兩門學科整合而成,對於教師專業倫理的建立相當重要。鑑於當前教育倫理學的發展,還存在著許多尚未解決的問題。歐克斯曾經在其《教育倫理學》一書中,從整合歐陸哲學和分析哲學的觀點出發,探討這些教育倫理學面臨的問題。因此,個人希望從事歐克斯教育倫理學的研究,尋求解決當前教育倫理學問題的辦法,以提供我國作為建立教育倫理學和解決教育倫理問題的參考。本研究有下列幾項目的:(一)探討歐克斯教育倫理學的思想淵源;(二)分析歐克斯教育倫理學的理論內涵;(三)評價歐克斯教育倫理學的優劣得失;(四)說明歐克斯教育倫理學的重要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