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中、英文假設語氣的語法與用法看反事實思維模式(II)

關鍵字: 反事實思維模式;Counterfactual thinking mode;語文;假設語氣;語法;語言與思維;基礎研究;Subjunctive mood;Syntactical structure;Language and thought

"had been

語言及思考能力都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基石,而語言與思維之間的關係微妙且複雜。到底是語影響思維?或是思維影響語言?一直是語言心理學、文化人類學,認知科學、以及其他相關學門探討的重要課題之一。從跨文化(crosscultural)的角度來探討兩者,研究的重則為:不同族群是否因語言不同而導致思維方式不同?早期有這方面的研究大部分局限於字詞(lexicalitems)與知覺(perception)之層次,例如,假設某一語言中沒有「藍」、「綠」二字,而以「青」泛指這兩種顏色,那麼使用這種語言的人是否分不清這兩種顏色?這方面的研究已有許多成果,大體言之,顏色詞對顏色的辨認並無定性的影響。本研究則已進入了語法結構的層次,探究語法與邏輯思維之間的關係,目的在探討中、英文裡假設語氣(subjunctivemood)的結構用法與其相對應的假設性思維方式或反事實(contrary-to-fact)思維模式。假設語氣在英文裡有明顯的動詞時態變化和特殊的語法結構,如"w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