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等植物基因轉殖的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Gene transformation;生物技術;基因轉殖;基因槍;土壤桿菌;Gene gun;Agrobacterium

摘要:

植物基因轉殖的方法中,經Agrobacterium及高速 金屬球射擊的方法將成為主流.前者發展歷史 較久,已建立可靠的方法,但美中不足者有:(1)感 染植物的限制;(2)靠植物再生能力的限制;以及 (3)轉殖後Agrobacterium之難於抑制而影響轉殖細 胞的分化能力.在法律上的問題是諸多專利已 嚴重限制此法之發展空間.尤以以實用推廣為 目的的研究單位已失去使用此法的興趣.經附 著DNA的金屬小球以高速射入具有分化全能的細胞,以達成形成轉殖植物的射擊方法,將成為此 方面的主力.此法之優點在於:(1)不必靠細胞之 全能分化;(2)可應用於所有植物種類;以及(3)較 少有專利問題的困擾.但此法之弱點乃在極低 的轉殖效果,以及轉殖及非轉殖兩細胞鑲嵌植 物的形成.本研究計畫之重點在於改善以上方 法的缺點以及開發新的轉殖方法,略述如下:(1) 具有極高Agrobacterium轉殖價值的細胞/組織/器官 ,先以射擊法受傷,以達成高效 率之Agrobacterium 感染;(2)經Agrobacterium轉殖後,Agrobacterium的非抗 生素暫時抑制方法的開發;(3)經花柱□柱頭□ 花粉管轉殖基因方法的開發;(4)基因槍的改良 及攜帶用基因槍的開發;(5)射擊標的細胞的離體培養;(6)由射擊法形成之轉殖及非轉殖鑲嵌 個體中轉殖部分的個體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