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植物染色體組-稻胚發育早期的染色體組分析之七

關鍵字: 基礎研究;Genome;生物科學類;基因組;水稻;胚胎發生;Paddy rice;Embryogenesis

摘要:

本計畫是"植物染色體組:稻胚發育早期的染 色體組分析"之一部分.計畫將以與稻胚發育早 期有關之特定基因,進行系列之研究與分析.將 收集水稻胚體(5天)抽取其Total mRNA,再以此mRNA建 立CDNA Library,而初期以Differential screening方法篩 選CDNALibray�與稻胚發育有關之特定基因,特殊 基因分離出來之後,即以此等特定基因之核酸 序列加以定序、分析.此等特定基因之核酸序 列與其所具之蛋白質序列將以PC/Gene之程式加 以分析、比對,自EMBL之Database尋取有關基因之 基本資料.而有關此等特殊基因所具之�的功 能分析、將分離其蛋白質作基本功能、機制分 析研究.同時,亦將以CDNA gene作為Probe,自水稻之 Genome中選殖其完整之基因,並加以定序,以分析 此等基因之基因結構,定出其Intron-exon的相對位 置,亦加以加析其Splicing的機制.同時,亦將此等 基因相關之Regulatory region選殖出來,予以定序、 分析其調控之可能機制.如若可能,亦加以分析 研究系列與稻胚發育有關之基因彼此之調控機 制,以了解在發育(Developmental)之調控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