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竹嵌紋病毒之分子生物學-子計畫六:竹嵌紋病毒寄主專一性之探討(I)

關鍵字: 基礎研究;Bamboo;生物技術;竹;嵌紋病毒;寄主專一性;三重疊基因;鞘蛋白;Mosaic virus;Host specificity;Triple-gene block;Coat protein

摘要:

竹嵌紋病毒為台灣地區代表性極高的植物病毒,本病毒屬馬鈴薯X病毒群,具有單鏈、正股之RNA基因體,全長有6366個核甘酸(poly(A)不計),含有五個開啟讀碼(ORF),ORF1具有helicase及polymerase domain,可能與病毒複製有關 ORF2、3 及4 重疊組成三基因區(triple gene block),可能與病毒之轉移有關;ORF5 決定病毒鞘蛋白。由於竹嵌紋病毒的寄主範圍狹窄,本計畫的目的在研究三重疊基因區及鞘蛋白基因與病毒轉移、寄主專一性的關係,在實用目的上可發展為植物RNA病毒載體。三年度的計畫內容包括:1)構築BaMV與廣寄主性的 Potato Virus X 間基因置換之雜種病毒,探討異源病毒移動蛋白的功能互補性及對寄主專一性的影響。2)探討利用CaMV 35S啟動子驅動BaMV cDNA感染植物寄主或其他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