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自來水公司淨水場淨水污泥自資資源化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water treatment sludge;環保工程;淨水污泥;再利用;beneficial reuse

摘要:

台灣地區自來水普及率已超過90%,每日總出水量超過九百萬公噸以上。自來水淨水過程中,淨水場取用水庫或河川地表水等水源,經過混凝、沉澱及過濾等淨水程序,也產生大量淨水污泥,以台灣自來水公司所屬十二區處統計之淨水污泥產生量,民國96年淨水污泥年產量約為125,000公噸(含水率40~85%),皆須以符合環保署公告水污染防治法與廢棄物清理法之規定方式予以適當處置。自來水淨水污泥成為經濟部公告「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種類及管理方式」中第三十九項需再利用廢棄物,最終處置方式為將淨水污泥經脫水後製成污泥餅進行減積後委託專業處理與再利用廠商進行後續再利用,每公噸污泥自來水公司需視污泥量與投標廠商數支付新台幣數百元至兩千元不等處理費用進行資源化再利用。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全國事業廢棄物管制系統」之廢棄物申報資料,統計淨水污泥再利用產業每年約兩億六千萬元產值。若水公司能自資籌建自來水淨水污泥再利用機構,將能有效將每年一億三千萬元淨水污泥處理費用大幅減低,改善水公司產水成本結構,亦可解決偏遠地區小型淨水場之淨水污泥處置問題;產品除了可供自來水公司內部使用外,亦可供民眾免費索取,或於舉辦活動時作為民眾與來訪團體嘉賓可攜回家之有意義紀念品,提升自來水公司形象;若產品性能優異且產能充足,亦可考慮成立自有品牌銷售,以增加財源,因此本研究擬先以蒐集文獻及參考世界各國自來水公司污泥處理及再利用方式,同時進行國內自來水場淨水污泥性質與化學組成之分析與資料蒐集,以及訪談國內投標淨水污泥進行廢棄物再利用之廠商,了解該產業現況,並以投入成本與附加經濟價值進行比較,決定水公司之淨水污泥再利用機構之再利用種類可能性方向;並就水公司自資成立再利用機構之成本分析與經濟效益,以及對於再利用產品進行法規面、技術面、經濟面、市場行銷面等進行綜合評估探討,與淨水污泥再利用產品配方研發及性能測試,以研提水公司自資籌建淨水污泥再利用機構營運模式之可行性評估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