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組織工程及三維細胞培養之奈米策略

關鍵字: 基礎研究;醫學工程, 基礎醫學類;tissue engineering;組織工程

摘要:

組織工程結合醫學、科學與工程來量身訂作人體組織器官。組織工程的基本觀念是將細胞放入生醫材料做成的支架中,待新生組織順著支架生長,支架也慢慢消失;其最重要的細胞來源之一為幹細胞。組織工程已成再生醫學中的一個主流,並對人類社會具影響力,也因此被2000年時代雜誌列為二十一世紀熱門工作榜首。我們的中心位處於交通便利的中台灣,由中興大學的教授與附近醫院的主治醫師們組成。目前的組織工程與幹細胞研究中心(TESC)為中興大學在2003年6月的校務會議正式通過的一級研究中心,成員們向心力強且團結一致。本中心發展計畫依據

Tissue Engineering is a new field in science, medicine, and engineering in which living replacements for organs and tissues of the body are designed and built. To avoid jargon, the concept of tissue engineering is to put "cells" in a biodegradable mate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