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ies on Structure and Distribution of Oleosins in Plant Oil bodies

油膜蛋白在植物油體上之構造及分布研究

植物種子儲存甘油三酸酯(triglyceride)做為發 芽及發芽後生長所需之能量.甘油三酸酯儲存 於一種植物種子特有的包器叫油體.目前所提 出的油體構造模型是一團甘油三酸酯包附於一 層磷酯(phospholipid),此磷酯層鑲滿一種獨特的蛋 白質叫油膜蛋白.油膜蛋白的分子量約為兩萬 dalton,因植物種類不同而略有差異.油膜蛋白將 油體表面幾乎全部蓋滿.油體在長期儲存的種 子�得以穩定保存乃借助於油膜蛋白在油體表面所提供之立體障礙及負電荷的斥力.因此,大 量的油體在成熟種子的細胞中彼此碰撞擠壓並 不會導致油體間的融合或聚集.維持穩定的油 體可提供較多的表面積,有助於發芽時甘油三 酸酯有效迅速地被酵素分解以產生能量.目前 所有研究過的植物均含有兩種油膜蛋白(同功 蛋白).為何油體中需要兩種油膜蛋白的原因仍 有待研究.是否每一顆油體上皆擁有這兩種油 膜蛋白或者此兩種油膜蛋白各自形成不同的油 體也尚未被研究.因此,瞭解這兩種油膜蛋白在 油體上的分佈情形是研究油體構造及兩個同功 蛋白所扮演的角色之首要條件.本計劃擬使用 免疫球蛋白在電子顯微鏡下標定其抗原的技術 及生化等方法來研究兩種油膜蛋白在油體上的 分佈情形,藉此提供更深入之構造與功能等研 究.更進一步,擬將稻米(單子葉)及芝麻(雙子葉) 的油膜蛋白基因序列定出,以利遺傳工程技術 在植物油體上的應用.

生物科學類; 基礎研究; Oil body; 植物油體; 油膜蛋白; 蛋白質構造; 蛋白質功能; 稻米; Oleosin; Protein structure; Protein function; 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