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Development of Virus-Like Particles Formed by Infectious Bursal Disease Virus Structural Protein, VP2, as Vaccine Vectors (II)

關鍵字: 生物技術, 畜牧獸醫類;傳染性華氏囊病病毒;多價疫苗;載體疫苗;似病毒粒子;雞傳染性支氣管炎病毒;新城雞病病毒。;應用研究

摘要:

傳染性華氏囊病毒(Infectious Bursal Disease Virus, 簡稱 IBDV)是影響全世界養雞產業經濟效益的主要病原體。而具有誘發高力價之中和抗體之rVP2H似病毒粒子(rVP2H virus-like particles, 簡稱 rVP2H particles)是由IBDV之宿主保護疫原結構蛋白(host-protective immunogen)VP2於C端加上六個組胺酸(Hisitine)之chimeric蛋白所組裝而成。因VP2蛋白之C端所接上六個組胺酸(Histidine)並不會影響似病毒粒子之組裝,而且固定化金屬親合力層析法(immobilized metal-ion affinity chromatography, IMAC)之方法可有效地純化rVP2H particles,這代表VP2蛋白之C端可以接上外來之胺基酸序列或其他之epitopes,並不會破壞其立體結構及其誘發anti-IBDV中和抗體之能力。所以本計畫延續去年計畫的目標,要將rVP2H particles改造成能攜帶其他epitopes的似病毒粒子,最終之目的即利用rVP2H particles為載體平台,以開發多價載體疫苗或具其他功能性枝生物製劑。目前,我們已在VP2 蛋白之C端接入外來之勝.序列,初步證實 IBDV VP2 virus-like particles可開發為一載體平台。為擴展本載體平台之應用性,本計畫預計在VP2 蛋白之C端,加入其他三類之勝.序列,第一即加入具T-cell epitopes之勝.序列以開發不需佐劑之傳染性華氏囊炎疫苗,第二是加入具抗新城雞病病毒(Newcastle disease virus, NDV)之neutralizing epitopes,以開發雞傳染性華氏囊炎及新城雞病兩用疫苗;第三是加入具抗雞傳染性支氣管炎病毒(infectious bronchitis virus, IBV)之epitopes,以開發傳染性華氏囊炎及傳染性支氣管炎兩用疫苗。本計畫預計完成這三類chimeric VP2似病毒粒子的表現、生產、純化及初步之動物試驗,作為將來疫苗開發之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