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ingle-Step Purification of Virus-Like Particles as a Poultry Vaccine for an Infectious Bursal Disease Virus by Using Immobilized Metal-Ion Affinity Chromatography

關鍵字: 生物技術, 畜牧獸醫類;基礎研究;Infectious bursal disease virus (IBDV);傳染性華氏囊病毒;疫苗;固定化金屬離子親合層析法;似病毒粒子;Vaccine;Immobilized metal ion affinity chromatography;Virus like particle (VLP)

摘要:

本計畫長遠的目標是利用昆蟲細胞/桿狀病毒表達系統(Insect cellculture/baculovirus expression system)來生產似病毒粒子 (Virus-like particles,簡稱VLPs) 當作防治雞傳染性華氏囊病毒 (Infectious Bursal Disease Virus,簡稱IBDV)的疫苗。之所以利用似病毒粒子而不用單一次單元蛋白的原因是似病毒粒子通常才能保有真正病毒原本之空間立體結構且誘發高 titer 的中和抗體,是比較好的疫苗;而且這些似病毒粒子本身又不帶有 DNA 或 RNA 等遺傳性物質,就此點而言,發展似病毒粒子當作疫苗,又比用馴化活毒疫苗或死毒疫苗來得安全。在去年計畫中,我們利用 IBDV 之大段RNA (大小約 3.4kb) 當作template 來合成 dsDNA,轉殖此段 dsDNA gene,定其序列,並且將其放入桿狀病毒(Baculovirus) 基因體內以構築成重組桿狀病毒,來感染培養之昆蟲細胞以同時表達 IBDV 之 VP2、 VP3、 VP4 重組蛋白以形成似病毒粒子,其中 VP2 及VP3均是構成 IBDV 之 virion 的最主要結構蛋白。因目前利用蔗糖梯度離心來純化似病毒粒子之方法,並不適用於工業化大量生產,所以本計畫將利用蛋白質工程之方法,讓似病毒粒子之表面能擁有可以鍵結上金屬離子 (如 Zn+2, Ni+2 等)之部位,如此我們便可利用如固定化金屬離子親和層析法,單步驟來純化似病毒粒子,而且這純化流程很容易Scale-up,應可大量純化得似病毒粒子,以降低疫苗之生產成本。以似病毒粒子當作疫苗是未來疫苗發展的一重要方向,本計畫是一連串有系統兼定量性研究發展似病毒粒子之生產,及如何形成、如何簡易其純化步驟中的重要一步。IBDV 是影響全世界養雞工業經濟效益的主要病源體,所以它是一個非常好的模型系統,以後我們會朝其他疫苗發展,以增強台灣疫苗開發及生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