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植物病毒診斷試劑套組之改良與再應用

關鍵字: 生物技術, 植物保護類;應用研究

摘要:

竹嵌紋病毒是至目前發現感染竹類唯一的病毒,而蘭花病毒病害則為世界各國蘭花產業的主要問題之一,這些病害對於農產品之品質與產量有顯著的影響。早期正確而快速簡易的病毒病診斷,在病害管理中扮演著非常重要且決定性的角色。而目前其防治策略依賴無病毒種苗制度,因此快速而簡便之植物病毒診斷套組將為此工作提供極大的幫助。本計畫本年度之目標為生產高品質之竹嵌紋病毒抗血清,測試與開發竹嵌紋病毒快速診斷試劑套組,並針對目前套組使用者所反映之意見,改良目前之病毒快速診斷試劑套組,縮短操作時間,減少操作步驟,且增加受檢樣本數目,以符合第一線工作人員之需求。本計畫預期將可成功開發出竹嵌紋病毒快速診斷試劑套組,可應用於無病毒竹母本或竹苗之篩選工作,並可改良目前之病毒快速診斷試劑套組,縮短操作時間,減少操作步驟,且增加受檢樣本數目,以符合第一線工作人員之需求。本計畫預期可達到下列預期效益: 1. 開發竹嵌紋病毒快速診斷套組。 2. 將病毒診斷試劑套組之操作時間縮短達二分之一。 3. 減少病毒診斷試劑套組之操作步驟。 4. 增加每次可檢測之樣本數目達目前的二倍以上(超過二十個樣本)。 5. 藉由上列改良以增加套組之實用性,使其成為植物防疫檢疫、抗病育種等工作上之基本工具。

Plant viruses are among the most economically important limiting factors for Plant viruses are among the most economically important limiting factors for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in Taiwan and worldwide. Without convenient chemicals for disease management, the crucial measure in viral disease control is exclu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