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開發雞傳染性華氏囊炎病毒結構蛋白VP2所形成之似病毒粒子為疫苗載體

關鍵字: 應用研究;畜牧獸醫類, 生物技術;傳染性華氏囊病病毒;多價疫苗;載體疫苗;似病毒粒子;雞傳染性支氣管炎病毒;新城雞病病毒;口蹄疫病毒

摘要:

傳染性華氏囊病毒(Infectious Bursal Disease Virus, 簡稱 IBDV)是影響全世界養雞產業經濟效益的主要病原體。而rVP2H似病毒粒子(rVP2H virus-like particles, 簡稱 rVP2H particles)是由IBDV之宿主保護疫原結構蛋白(host-protective immunogen)VP2於C端加上六個組胺酸(Hisitine)之chimeric蛋白所組裝而成。因rVP2H似病毒粒子能誘發高力價之中和抗體保護雞隻免受病毒感染,所以非常適合當次單位疫苗以防治高病原性傳染性華氏囊病。因在VP2蛋白之C端接上六個組胺酸(Histidine)並不會影響似病毒粒子之組裝,而且這六個組胺酸(Histidine)會暴露在似病毒粒子之表面,因為我們可以用固定化金屬親合力層析法(immobilized metal-ion affinity chromatography, IMAC)之方法純化rVP2H particles,這給我們一個很重要之訊息即VP2蛋白之C端可以接上外來之胺基酸序列或其他之epitopes,並不會破壞其立體結構及其誘發anti-IBDV中和抗體之能力。所以本計畫的主要目標就是要將rVP2H particles改造成除了具能誘發高anti-IBDV中和抗體能力之外,也能攜帶其他epitopes的似病毒粒子,最終之目的即利用rVP2H particles為載體,以開發多價載體疫苗。由去年之計畫中,我們已知在VP2蛋白的N或C端切除部份胺基酸,並不會影響其形成似病毒顆粒與誘發抗IBDV中和抗體能力,因此本計畫將進行將以不同病毒之中和抗體決定位(neutralizing epitopes)或T-cells epitopes,插入VP2蛋白的C或N端,以評估其對VP2蛋白形成似病毒粒子結構的影響及其能否有效地誘發接入epitopes的抗體,並進而評估所誘發之抗體保護動物免受病毒攻擊之能力,以開發 IBDV VP2 virus-like particles為載體疫苗。本計畫預計在VP2 蛋白之兩端點,加入以下三類之勝.序列 進行chimeric VP2似病毒粒子的測試,第一即加入具T-cell-epitope之勝.序列以開發不需佐劑之傳染性華氏囊炎疫苗,第二是加入具抗新城雞病病毒(Newcastle disease virus, NDV)之neutralizing epitopes以開發雞傳染性華氏囊炎及新城雞病兩用疫苗;同時我們也會加入具抗雞傳染性支氣管炎病毒(infectious bronchitis virus, IBV)之neutralizing epitopes以開發另一種雞用兩價疫苗即傳染性華氏囊炎及傳染性支氣管炎兩用疫苗,第三是加入口蹄疫病毒VP1蛋白上具誘發中和抗體之epitopes的勝.序列,以開發新型豬口蹄疫疫苗。本計畫預計兩年完成這三類chimeric VP2似病毒粒子的表現、生產、純化及初步之動物試驗,作為將來疫苗開發之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