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Host Genes Affecting Bamboo Mosaic Virus Infection in Nicotiana benthamiana and Their Functional Mechanism

關鍵字: 基礎研究;植物保護類

摘要:

病毒為絕對寄生的病原,必須依賴它們的寄主來完成其生活史。因此,寄主的蛋白質常在病毒的複製,轉譯甚至移動上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瞭解寄主基因在病毒的生活史中所扮演的角色,將有助於抗病技術的開發。為了研究寄主基因在病毒感染時的重要性,我們利用 cDNA amplified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 (AFLP) 的方式,比較接種竹嵌紋病毒和只接種水的菸草的基因表現,選殖 cDNA的量有明顯增加或減少的基因片段並加以定序,進一步確認這些基因表現的改變是具病毒專一性。我們也將利用 gene silencing 的方式將寄主的特定基因表現降低後,於系統葉接種竹嵌紋病毒,觀察此基因表現量降低後對病毒累積量的影響。接著,我們亦將研究這些特定基因所參與在病毒生活史的部份為轉譯、複製或是移動;而深入研究其機制則將視所找到的寄主基因功能推測其可能在病毒的感染中所扮演的角色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