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萃取物EGCG及紅茶萃取物Theaflavin在正常及癌症細胞之細胞間隙通道的生理作用

The Physiological Role of Green Tea and Black Tea Extracts in Gap Junction Channels of Normal and Cancer Cells

細胞間隙通道 (gap junction) 提供了一個讓離子及小分子通過的管道. 由於細胞間隙通道幾乎存在於身體的每個角落, 無庸置疑的,癌症細胞也與它們息息相關. 有許多研究證實幾乎不管任何一種癌細胞都可以發現此細胞間隙通道的數量比正常細胞少或者缺乏此通道. 根據研究顯示,綠茶有抗癌的能力, 在綠茶中的兒茶素EGCG已經證實可以抑制癌症細胞的生長. 最近的研究報告指出, 綠茶及其萃取物兒茶素可以防止細胞間通道在癌細胞間流失. 除綠茶外, 紅茶及其萃取物theaflavins也被認為具有抗癌症的效果, 並且其抗癌效果可能比綠茶好. 因為兩種茶都具有抗癌的作用, 但是只有綠茶被證明可以防止細胞間隙通道的流失. 於是本研究想證明是否紅茶可以和綠茶一樣, 具有防止細胞間隙通道流失的作用並盡而抑制癌細胞的衍生. 我們的實驗目標是想瞭解紅茶theaflavin及綠茶EGCG在正常細胞及癌症細胞的細胞間隙通道生理機制. 本實驗採用電生理的測量技術, 螢光偶合的技術(dye coupling), 免疫染色的方式與共軛焦顯微鏡去觀測正常及癌細胞的細胞間隙通道對於紅茶theaflavin及綠茶EGCG 的反應. 我們預計的目標是 1) 成功的建立正常及癌症細胞的生長培養線(cell lines); 2) 利用 dye coupling 的方法去測試細胞間隙通道在正常及癌症細胞中的數量, 及放置綠茶EGCG及紅茶theaflavin後其數量的改變; 3) 根據電生理的測量, 我們可以預期細胞膜電位會在放綠茶EGCG及紅茶theaflavin後有所改變. 此研究除了可以幫助我們瞭解紅茶及綠茶在細胞間隙通道所扮演的生理角色, 且更進一步瞭解為何茶是最健康的飲料.

食品科技, 生物技術; 基礎研究; 細胞間隙通道 (gap junction); 癌細胞; 紅茶萃取物theaflavin; 兒茶素EGCG; 螢光偶合(Dye coupling); 電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