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之古音研究

An Ancient Language Study of Zhu Jun sheng''s Shuowen Tongxun Dingsheng

本論文以「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之古音研究」為名,主要針對《說文通訓定聲》的「定聲」所作的研究。研究範圍限定在《說文通訓定聲》中實際的古韻部分卷,每部之首所列的諧聲表,及每字之下收錄的「古韻」和「轉音」,藉之確定朱氏韻部的具體內容及對入聲的處理,並輔以朱氏表達古今音變觀的《古今韻準》,以明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的古音學。 本論文主要分為八章,其內容簡述如下: 首先是第一章緒論,敘述寫作本論文之動機、目的,以及研究方法與程序。 第二章為朱駿聲的生平及著述考錄。藉由朱氏治學與著述的闡述,對於朱氏為學用力之處與成就,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第三章為《說文通訓定聲》韻例分析。本章將朱氏各部的韻例重新整理歸納,並透過各家韻例取例的異同比較,為朱氏補列《詩經》韻例分析,以完整呈現朱氏的古音觀念與取例標準。 第四章為《說文通訓定聲》諧聲表析評。本章藉由各部之下諧聲偏旁的逐一分析,歸納出朱氏《諧聲表》的歸部原則,並藉由各家諧聲表歸字的異同比較,探討朱氏諧聲字歸部的特點與缺失,以明朱氏如何處理非韻字的古韻部隸屬問題。 第五章為朱駿聲古韻分部之探索。本章藉由前二章所歸納出來的韻例及諧聲偏旁,確立朱氏古韻分部的特色。 第六章為《說文通訓定聲》的韻部次第與轉音說。本章就朱氏十八部韻部次第決定的原因為何作探討,並闡明朱氏異部押韻的古音觀點。 第七章為《說文通訓定聲》十八部及入聲分部十部韻值之擬測。本章參酌各家對擬音的看法,將《說文通訓定聲》包括入聲分部十部的二十八部系統,以音標符號標示,藉以呈現該書的上古韻讀系統。 最後第八章為結論。總結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一書所呈現的古音系統和觀念,說明其分部的優劣,及在古音學史上的地位,和對後世古音研究的啟發和影響。

Zhu Jun sheng; 朱駿聲; Shuowen Tongxun Dingsheng; The Study of Ancient Language; 說文通訓定聲; 古音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