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啟疆新詩研究

The research of Wang Qi Jiang''s poetry

摘要 在台灣現代文學的研究中,「海洋文學」可說是個全新的研究領域。但綜觀目前學界的相關研究,大多限於歷史文獻資料的匯集整理。即使觸及文學作品,也大多限於散文、小說兩類。關於海洋詩的研究,可謂尚處於貧血的狀態。 以海軍中將退役,人稱「將軍詩人」的汪啟疆,可說是台灣現代詩壇中,最專業、也最專心的「海洋詩」代表詩人。1944年出生於大陸,5歲來台後就長期定居高雄左營的汪啟疆,以一個海軍軍人的身份,用長達37年的時間,巡弋護守台灣這塊土地;同時以長達近40年的詩齡,創作一系列滿溢著「海洋」氣息的詩作。其中,除了大量以海洋為主題的詩作外,即使是摹物、寫人、甚至是寄寓社會批判的詩作,也都慣常以「海洋意象」加以表現。所以,汪啟疆可說是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現代詩壇絕無僅有的一位「視海為己」的海洋詩人。 此外,身為外省第二代的他,在台灣成長,在台灣娶妻生子。他對台灣的愛,經常流洩於自海上回眸眺望這塊土地的眼神中。他的詩作,素樸而誠實地紀錄了這份國族思維與感情的變遷。從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時代的縮影。 因此,本論文的寫作目的有二:一則試圖填補「台灣海洋文學」研究中,尚有多處缺口的「海洋詩」這個板塊;二則希望可以為長年創作海洋詩,卻尚未得到應有重視的詩人汪啟疆,找尋應有的歷史定位。是以,本論文對汪啟疆詩作的研究,除了重視詩作的主題內容研究外,亦兼及外在藝術手法的形式分析。筆者相信,日後研究台灣海洋詩的學者,一定無法錯過汪啟疆這個名字!

海洋詩; 海洋文學; 意象與節奏; 台灣文學; 軍旅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