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乾燥對桂竹物理化學性質之影響

The effect of elevated temperatures drying on the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of makino bamboo (Phyllostachys makinoi Hay.)

本試驗之目的,在於探究桂竹經不同溫度(氣乾、60、80、100及120℃) 乾燥處理之物理化學變化。由各項物理性質測定及化學組成分分析結果,高溫乾燥之 桂竹,比重顯著增加,而吸濕性應降低,顯示收縮應力與氫鍵結合之有效度增加。各 化學組成分均具熱劣化性,尤以半纖維素最為顯著,其與剪力強度之降低具有密切關 係。劈裂強度之提高,可能是由於木質素對收縮應力之舒解效應及氫鍵結合有效度之 改變所致。α-纖維素之結晶度有降低趨勢,而收縮應力之增加,有助於解剖機質作 較佳之排列狀態,此二者對引張強度之變化,具有互補效果。

FORESTRY; 高溫乾燥; 乾燥; 桂竹; 物理; 化學; 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