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元醇液化木質材料-環氧樹脂聚摻合樹脂之製備及其應用

關鍵字: liquefied woody materials;液化木質材料;epoxy resins;polyblending resins;adhesive;環氧樹脂;聚摻合樹脂;膠合劑

摘要:

本研究主要以柳杉(Cryptomeria japonica; Japanese fir)及麻竹(Dendrocalamus latiflorus Munro; Ma bamboo)為木質材料,利用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 PEG)與丙三醇(Glycerol)為混合溶劑,硫酸為催化劑進行液化處理,另以莫耳比之為5/1之環氧氯丙烷(Epichlorohydrin)與雙酚A(Bisphenol A)合成製備雙酚A型環氧樹脂(Diglycidyl ether of bisphenol A; DGEBA),並進一步將所得之產物以摻合方式製備聚摻合樹脂(Polyblending resins),並以三乙基四胺(Triethylene tetramine; TETA)或異氰酸酯(Isocyanate; Desmodur L)為架橋硬化劑,探討液化木質材料及硬化劑添加量對聚摻合樹脂之反應性影響,並進一步探討聚摻合樹脂應用於木材膠合之可行性。結果顯示以PEG400液化柳杉具有最佳之液化效果,而液化木質材料之分子量分布特性可區分為低分子量區及高分子量區,由FT-IR光譜分析圖顯示,木質材料經液化處理後,與液化溶劑以醚化反應形成衍生物。以TETA為硬化劑之環氧樹脂及聚摻合樹脂具備常溫硬化性,其膠化過程為一放熱現象,其中聚摻合樹脂之硬化放熱量隨液化木質材料添加量增加而減小,且膠化時間增長;三種液化木質材料中以PEG400液化柳杉之反應性較佳,而增加硬化劑添加量則有助膠化時間縮短,以DSC熱分析得知等溫硬化後之樹脂再加熱有助於其進一步架橋硬化。由聚摻合樹脂之TGA熱重分析顯示將液化木質材料導入環氧樹脂有助於提升硬化樹脂之耐熱性。將環氧樹脂及聚摻合樹脂做為木材膠合劑之應用,顯示環氧樹脂具優良之膠合性能,硬化劑TETA添加量以10 phr者有較佳之膠合效果,以90℃加熱3 h之熱硬化,可提高聚摻合樹脂之膠合性能,顯示加熱有助於進一步架橋硬化並改善耐水性質,液化木質材料添加量至60 part者之膠合性能仍優於環氧樹脂。